上海工程大: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加强铸魂育人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发布时间:2021-10-27

(上海基层党建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始终围绕“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般性的知识灌输和教学辅导,而是要突出学史明理,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帮助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明晰立身做人”的总基调,学思践悟,从教学科研一线到行政管理部门,从课堂内的育人实践到校园外的社会服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高校教育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突出改革发展导向,领导干部带学促学、精准施策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立足实际,学院党委通过中心组集体学,党委书记带头学,其他成员自学等学习形式,结合线上线下多种学习渠道,会前自学研读,会中党委书记领学研讨,会后线上答题自测,检验学习成果。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仰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聚心凝力,提高团结力。同时,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分管对象的学习情况,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带学促学,全员覆盖。

学院党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想问题、作决策、办事实、开“十四五”新局,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学院班子成员牵头,就党建发展、学院治理、师德师风、学科建设等主题,通过与不同群体代表开展交流、召开座谈会、设立网络信箱、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掌握师生所思所盼,及时发现问题,对共性问题及时收集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思路举措,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

构建课程思政体系,课堂教学精心部署、筑牢阵地

党的历史蕴藏着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教育体系,不断增强赓续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努力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坚持“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校内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依托学科优势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学党史、悟思想,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中法合作教师党支部以“采风”课程思政为抓手,组织教师修改“采风”教学大纲,以民族服饰文化结合专业设计为纽带,尝试建立社会实践、教学实习等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实践体系,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习少数民族文化和特色艺术,传承和发扬民族元素,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锤炼自我,以博大的胸襟讲好中国故事。服装艺术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围绕19个红色精神内涵,设计制作出精神谱系图册,将精神内涵、设计理念、学习感悟等撰写成精炼的文字,倡导师生继承、弘扬时代精神,激发学生努力钻研、不断创新,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服装设计与工程党支部将部分专业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通过讲解红军军服的结构设计、版型设计等引导学生探索红军军服结构的演变;将土布作为课程教具,将材料学知识与红军历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探究红军早期的布匹面料结构与工艺;采用现代工效学评价体系,研究了穿着红军军服后的舒适性、运动效能和生理参数指标

筑牢“三全育人”大格局,党史学习教育“实”字为先,“效”字当头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院党委坚持“实”字为先,“效”字当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方面加强探索,拓宽师生学党史讲党史的方法和渠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实际成效。

寻访红色足迹,缅怀前辈楷模,突出红色沉浸体验式学党史。学院十个支部分别赶赴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龙华烈士陵园等几十个红色基地,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组织学生党员收集100个红色故事,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形成一本党史故事集,将党史故事通过音频视频及文字的形式,定期在学院“服装芭莎”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形成党史故事微课堂,坚定历史自信,筑牢信仰根基。组织72个团支部参与“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五四红歌赛。进一步加深广大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依托电影社团,开展“弘扬中华经典,传承红色基因”21场电影展,让同学们从电影艺术作品中学习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受家国情怀,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组织学生党员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红色建筑或者党性教育基地线上打卡,设计完成一幅红色版图。

走出校园,学院师生党员齐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社会。有的党员给社区治安管理人员讲党史,有的党员给自己的家人讲党史,部分在国外学习的学生党员给外国友人讲党史。青年援疆干部董海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组织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远在边疆,克服种种困难,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边远学生因材施教,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感。在党史学习教育线下开展的同时,微听党史100讲、B站讲党史等线上节目也是如火如荼。

鉴往知来,锤炼过硬本领作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大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励党员同志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水平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