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教育推动“党建红”引领“航空蓝”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发布时间:2020-07-30

(上海基层党建网)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实施“1234”学习模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将“四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努力实现学习教育的“党建红”引领学院发展的“航空蓝”。

作为校内“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提升两项计划,推进三个层面,做实四次活动”的“1234”工作思路,构建完善的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学院学习教育不断深入。一条主线,即“以史为鉴,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工作主线。两项计划,即扎实开展校内党建攀登计划和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三个层面从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与师生群众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四项活动,即做实毕业生“不忘初心,筑梦远航”活动、“七一”“讲党史、感党恩”活动、新生入学“强国一代,责任担当”活动和国庆“致敬祖国,护航蓝天”活动四项特色活动。

推进学思践悟,“四史”学习教育有高度。学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以学为先,学做结合,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讲精品党课的“四位一体”学习体系。党委班子一问“四史理论学什么”,在个人自学上持久用力;二问“四史理论为什么学”,在集中研讨上精准发力;三问“四史理论怎么样用”,在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持续聚力,突出“三问三力”,将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同时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与联系党支部和系部对接,引导广大师生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学深、弄懂、做实上下足功夫。

赋予支部动能,“四史”学习教育有广度。学院党委立足各支部特点和党员群众实际需求,赋予支部动能打造“学习圈”,让“四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各支部结合“学习强国”平台指导党员线上自学,保证学习线上线下不掉线;持续开展“上海市领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将育人育德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推动全院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各支部通过开展“党史教育五四运动神州觉醒“四史教育之知史爱党”“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从学习四史到铸心育人“改革开展中的经济传奇人物事迹”和“以中国民航业发展为视角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史”等活动让“四史”学习教育与“航空发展史”“教育发展史”结合在师生认知、情感、意志、行动四个层面着力,坚定师生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信念。

共享资源优势,“四史”学习教育有亮度。学院党委因地制宜创新方法与校内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开展联组学习。以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过程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党建标杆院系建设过程中牢记使命展示担当为题,围绕“攀登计划”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工作和提升标杆院系创建辐射作用开展经验交流。学院党委邀请“松江区老兵讲故事宣讲团”朱渭民和王一杰两位老兵上党课,讲述在新中国发展不同时期的感受,折射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老兵们生动的故事加深了师生党员的学习体验感和获得感。学院党委积极提高政治站位,以“四史”学习教育促中心工作,围绕党建“五个+”工程即“党建+育人、文化、科技、创新、服务”深入展开工作提升学习教育亮度。

立足学深悟透,“四史”学习教育有效度。学院党委注重把握好“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专业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效度。以毕业生党员离校为契机开展“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筑梦远航”活动,围绕“四史”学习谈心得让所有学生感悟学习之重要,在学习中历练“准中国机长乘务长”的党性。开展“迎七一、学四史、忆初心、担使命”活动以“讲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集中表彰、集体过了一次‘政治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四个一”活动,奏响“七一”淬党性、明党心、感党恩的主旋律,通过生动而充满仪式感的活动,给全体党员师生上了一堂直抵人心的“情景党课”,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和使命担当意识。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为契机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攻坚克难促发展,“四史”实践有力度。学院党委坚持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在学习四史中寻求适合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发展方向,积极引进海外屠基元教授优秀团队,努力打造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现代民航工程”学科体系。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定性在行业、定向在应用、定格在特色”的民航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新理念,在“双证融通式的教育模式改革”和“校企深度融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性实践,建立并完善了民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保障体系,有力的支撑了上海民航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学院以飞机模拟机研发平台为载体,优化党支部设置,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进行科研创新,波音737800模拟机研发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国内科技领域空白,用技术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实现学校在此殊荣的零突破。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