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成效提升教职工满意度获得感

时间:2020-01-06浏览:303来源:工会作者:魏巍摄影:

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学校工会、妇工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结合实际、系统谋划、上下联动、组合发力,始终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教工“三服务”理念,贯彻规范服务、有效服务、热心服务“三服务”要求,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实效见真章。

提高政治站位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工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响应国务院提出的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精神,围绕“一廊一核九城”的总体布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搭建多层次平台,并将其深入推进,促进区校联合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为我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揭牌。接待来自上海(松江)、杭州、合肥、嘉兴、湖州、金华、苏州、芜湖、宣城等九城市的工会干部、领队和参赛选手共计600余人。

学校工会主动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G60科创走廊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协同相关部门完成技能竞赛,提升了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体现了区校合作促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果。

完善制度建设补短板促提升



调研整与群众共议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工会系统走深走实,学校工会先后开展了多层面的专题会议,广泛发动工会系统、妇女系统各类教工群体参与到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全过程,围绕调研方案广泛听取基层部门和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促进主题教育在工会系统、妇女系统走深走实。

扎根一线走基层听声音。工会、妇工委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期间,工会、妇工委集中走访了多个二级部门,围绕双代会代表增补、提案工作、健康工程、医疗保障、文体协会等内容收集了部分基层党政和一线教职工的“金点子”,推动了工会、妇工委在自身建设、顶层设计等方面更好地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见成效。

完善制度助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工会高度重视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和检查工作,全面梳理各条块依法治校相关材料,形成六大板块自查目录,极大增强了依法管会意识。同时,规范议事程序,优化制度执行流程,召开相关会议通过两项工会经费制度,出台制度汇编,在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中认真把好工会民主管理这一关。

聚焦民生福祉解难事办实事


全面升级教师补充医保方案。根据上级最新精神,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充分考察了沪上高校教师补充医保方案,结合我校实际,针对“原有教职工补充医保保障水平较低”的问题,经四次招投标,从保险内容、保险种类、理赔标准等方面全面优化了教师补充医保方案,切实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经五轮动员,提升全校参保率4.8%,参保首次突破90%。

发动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治理。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聚焦代表提出的公交13路定时发车问题,协同校内外多部门开展整改工作。主题教育期间,在校党委的支持下,通过区校联动,学校相关部门与松江区主题教育办公室和松江区交通委共同制定了公交增能方案,解决了我校教师出行的实际问题,缓解了老师们准点上班上课的后顾之忧。

召开第六届教代会第五次联席会议


召开六届一次教代会第一次专题会议


召开第六届教代会第六次联席会议



召开六届一次教代会第二次专题会议


召开教代会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并制度性安排分团讨论会议等举措,引领全体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学校转型发展,高票表决通过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缴存补充公积金的方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学院岗位业绩津贴经费切块核拨办法》三项改革方案。

信息化建设促进工会服务提质增效。新一届工会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目前已完成工会费收缴、休养平台、会员入会、办理会员卡等线上服务流程。在主题教育期间,二次听取休养员对休养信息化平台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模块和功能设计,最大化提升教职工休养报名工作的便捷度和科学化。此外,随着会员信息平台的完善,全面梳理会员入会和办卡数据,新办会员卡累计近500张,完成了近2500名会员的会员卡参保工作。

发挥群团优势提升全方位育人实效


主题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工会、妇工委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发挥全方位育人功能,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进校为150名大学生讲授思政课,浸润式的师生互动潜移默化中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思考现实、把握人生,将个人梦与强国梦联系起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新载体激发教职工家校情怀。工会、妇工委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学校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女教师主题诵读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女教师从教育系统5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并喜获大赛三等奖。于活动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的做法,促进主题教育、爱校荣校更加深入人心。

共建共享协同发力强化育人实效。工会、共青团、妇工委主动加强共建共享机制建设,发挥各自优势,一方面品牌化打造学生艺术团文化之家艺术沙龙,另一方面以此为抓手加强工会家的内涵建设和文化底蕴,学生书法社、民乐团、交响乐团、刀笔画社团等学生组织先后走进工会文化之家,展示才艺、促进师生交流,达到了在活动中教育人、感召人、影响人的积极效果,也促进学校群团事业发展形成了一条协同育人的新经验。

学校工会、妇工委取得的主题教育成果得益于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以及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工会、妇工委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总结整改落实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会、妇工委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群团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