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启:精准援疆,用奉献诠释家国情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40



张文启教授作为第九批上海援疆喀什大学工作队的一员,坚持“带课程、带专业、带教师”,得到了当地师生的高度赞扬。

在喀什大学,张文启教授主讲《水分析化学》课程,协助指导给排水专业认识实习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地质实习。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援疆的重要任务之一,援疆期间,张文启教授分别赴上海市对口的四个县,到贫困户家里、到孤儿院慰问,组织开展党组织学习、讲座等活动。期间作为教师,积极联系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和毕业分配等问题。积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与喀什大学大三学生开丽比努尔和大二学生茹则姑丽结亲、交友,进行文化、经济帮扶,与学生结下深厚的友谊。张文启教授还带教指导2名青年教师,与他们讨论教学方法、修改科研项目申报书,建设实习基地;在学科建设方面,张教授参与《新疆地区沙漠污水回用标准》的调研和评审工作,成为新疆环保厅专家成员。

张文启教授任教以来,主要研究方向是物化-生化集成法处理化工废水,先后参加了复合改性滤料强化常规过滤及除污染效能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高锰酸盐复合药剂强化低温低浊水混凝除色研究(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低温固相层析萃取污水回用技术及一些有关水中重金属污染去除、城市污水回用等科研项目。共发表论文近2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在专业建设方面,张文启教授作为2017年开始招生的给排水新专业负责人,承担了给排水专业多门课程大纲的修订和编写,主持完成了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参与实习基地建设。多次参加学校教学、大学生创新项目评审,作为化学化工学院督导听课评价,检查教学文件。